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虛空般若觀光

人间老者。美麗星空是FayXFSS的诗文。遵忘年挚友嘱开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●人间老夫。九三老社员。曾经的老打工者。●衣弃领袖,食存饥意,住厌装修,行喜自足。●锄头榔头手,老来敲键盘。●友到南北忙,我上海边闲。●金刚赠一筏,网络淘友泉。●虚空同天笑,缘来善神前。●转首即故里,虚空正挂单。●志无半点随风去,情尽虚空天真来。

【转载】心经与书法:元·吴镇书《心经》  

2016-10-02 17:01:42|  分类: 心经书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

心经与书法:元·赵孟頫书《心经》 - 十三少 - 太陽堂

 

 吴镇  (1280-1354),字仲圭,号梅花道人。浙江嘉兴魏塘人。家巨富,少从毗陵(今常州)柳天骥习《易经》。“至正辛卯(1351年)举朵列图榜进士”,“以家世宋勋戚,隐居不仕,以诗酒自娱”,“尝以易数设肆武川,推人休咎,言多警世,有严君平之风”。(《义门吴氏谱》)是一位宁可沦落到卖卜为生,而誓不仕元的隐逸之士。好佛道,多与僧道贫士交,自号梅沙弥、沙弥老人,自题墓碑“梅花和尚”。工诗词,善书画。画名尤隆,与黄公望、倪瓒、王蒙齐名,并称“元季四大家”。有《梅花道人遗墨》、《梅花庵稿》传世。

 吴镇  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草书<纸本,高29.3厘米,宽203厘米,39行278字。吴镇书法多见于题画,《心经卷》是其传世的唯一草书作品,此卷草书之冷隽清逸如料峭云崖之老梅干枝,给人以超拨苍秀的美感。有刘墉、永瑆、杨守敬跋及钱泳、钱樾、永瑆、刘墉、徐宗浩等所钤鉴藏印,现藏故宫博物院。经书于至元六年(1340年)。吴镇时年六十,正与古寺禅师们悠然于“焚香对坐终日,略无半点俗尘涴入,聊书此以识岁月”(吴镇《跋古泉禅师四友图》)的丛林禅风中。吴镇草书能超拔特出者之一。其得在不为“书画同源”浅薄理解所误,更难能者是不为赵孟頫所笼罩,以简静潇疏、凝练恬淡胜。李日华谓:“梅花道人书作藏真(怀素)笔法,古雅有余。”(《六研斋笔记》)陶守仪称其“草学(上巩下言)光”(《书史会要补》)。吴镇此作,纯以圆笔中锋行,点画虽坚挺然不露圭角,畅达而不显狂浪,似不类怀素而与杨凝式《神仙起居法》有神貌相近之缘。惟其行气畅达有一泻千里之势,章法错落如散珠落盘之声,用笔苍劲若古藤盘石之态,却似杨凝式所无。其笔致之旷放无拘,墨法之燥润相生,则的是从杨凝式来。孙大雅称其“为人抗简孤洁,高自标表”(《墨竹记》),观其书直如观其人!>

心经与书法:元·吴镇书《心经》 - 十三少 - 太陽堂 

心经与书法:元·吴镇书《心经》 - 十三少 - 太陽堂 

心经与书法:元·吴镇书《心经》 - 十三少 - 太陽堂   

心经与书法:元·吴镇书《心经》 - 十三少 - 太陽堂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